top of page

NEWS

最新消息

2020,03/16

感謝三立iNews採訪報導

【疫情「轉單效應」助轉型! 老塑膠廠推「自動化設備」提升效能關鍵在「這裡」 數位轉型結合策略聯盟競爭力大增... 】

把零組件從機台中拿出來,仔細檢查是否有瑕疵,我們的產線裡面,
相較於傳統這種使用人工加工處理的方式,現在他們還有更厲害的。


這一台是六軸自動化的生產設備,比起傳統的產線他有一個優勢,就是可以把產量提升。
除此之外,良率也大幅提升到98%。

 

翻轉過去對傳統產業的印象。這間位於台中的塑膠射出成型廠,導入自動化設備,提升了效率和產能的同時,也讓他們在武漢肺炎的影響之下,接到新的訂單。


塑膠射出成型廠總經理林毅桓表示「在過年這段時間,因為他們(客戶)知道,大陸那邊沒辦法順利復工,所以他們就請我們在訂單的部分又馬上追加,把大陸那邊的產能移轉到我們這邊來,我們是有獲得這樣一個轉單的好處。」


從美中貿易戰開始,就有不少客戶準備把訂單移轉,武漢肺炎更是加速這樣的趨勢。為了維持競爭力,在製程上面持續研發新技術,而他們另外一個核心技術,就是雙色成型。簡單來講,可以看到這個塑膠零組件上面,其實有兩個不同的塑膠顏色,可別小看這樣子簡單的產品,裡面可是有不少關鍵技術。


林毅桓補充「透過這樣雙色成型機,他可以每一模非常完美地包覆。最大的難度是在於說他的模具設計是關鍵,因為雙色成型機他的模具架模的部分,他定位的要求非常地高」


雙色成型對模具的精密度要求相當高,但他們擁有自己的模具廠,可以即時調整維持高品質,不過工廠中有各式各樣的機台,有新有舊又要如何管理?成型廠經理翁婉慧解釋「機台上面都會架設一台平板,這個平板上面會有訂單資訊,讓現場的人員知道他的訂單需求、他要執行什麼業務」


機器聯網之後,就能及時接收每個小時的產能和品質,再上傳後台彙整成數位管理看板。林毅桓說「更直接有效地去運用我們機台的產能,另外透過這樣的一個即時化管理,我們也可以去收集到機台的數據,去進行他的品質的預測」


公司幾年前開始數位轉型,推手就是總經理林毅桓,把數據用圖像化的方式呈現,員工也更容易了解。雖然是傳統產業,但仍然努力尋找新的合作契機,像是防蟲品牌和新創設計公司聯名的防蚊卡匣,就是由他們製作。


設計公司工程總監Jason表示「他(產品)在成型射出的時候,其實這都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,所以其實這一組模具在開的時候前前後後也修改了將近有11次的時間。」


塑膠射出成型廠有模具開發和製造的能力,加上新創公司的設計力,讓防蚊片大熱賣,也讓雙方的合作關係更緊密。林毅桓說「我們要來做一個策略聯盟,(設計公司)生產製造跟製程整合能力的這一部分是比較弱的,剛好這是我們的強項,而且我們也同時需要他們的一個行銷跟品牌的能力跟設計的能力」


設計公司創辦人陳奕璋說「信任度就變很高。應該是說像我們有一些…譬如說我們進到大通路好了,大通路有時候他們緊急需要一些比較大的產能跟需求,我就問他(林毅桓),他就直接跟我說,他可以先幫我先備貨先備料」


兩家公司商業模式互補,加上彼此經營理念相同,成為事業合夥人,老塑膠廠透過數位轉型和創新,帶領公司走上新一波產業轉型的浪頭。

20200316  │  三立iNews     呂蓓君、于成虎 報導

創維塑膠股份有限公司 Transway Plastic Co., Ltd.

地址/41280台中市大里區工業九路98號 

電話/+886-4-24921020

傳真/+886-4-24921232

bottom of page